【雜談】關於大學,關於自我介紹

(function(w,d,s,l,i)w[l]=w[l])(window,document,'script','dataLayer','GTM-KDKMGT');
(function(d, s, id)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TW/all.js#xfbml=1&appId=668497826514848";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if(BAHAID)
BAHAID = BAHAID.replace(/&/g, "&")
.replace(/, "<")
.replace(/>/g, ">")
.replace(/"/g, """)
.replace(/'/g, "'");

BAHAIDlow = BAHAID.toLowerCase();

document.write('');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document.write('');
document.write('');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else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我要登入
  • ');
    document.write('
  • 註冊
  • ');
    document.write('
  • ');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document.write(' ');

(function()
var cx = 'partner-pub-9012069346306566:kd3hd85io9c';
var gcse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gcse.type = 'text/javascript';
gcse.async = true;
gcse.src = 'https://cse.google.com/cse.js?cx=' + cx;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gcse, s);
)();

service = new rsearch('rsearch');

if( BAHAID )
NOTIFY_getnum();
run30 = setInterval("NOTIFY_getnum()",60000);


function insideSecondaryfunc(frm, evt){
if( 0

















breadCrumbs(122, '', 'homeuid=z1x2z1x2z')








    breadCrumbs_listMenu(122, 0, 'homeuid=z1x2z1x2z')





    創作內容





    97 GP


    【雜談】關於大學,關於自我介紹


    作者:煙嵐御風│2018-10-14 01:36:58│贊助:202│人氣:1051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宇宙,而飛行船的鑰匙一直都在你的手中。」






    某學校校舍,配上朋友調的濾鏡



      原本篇名叫做「煙嵐的說明書」,正經嚴謹,而和生活一樣具有豐富內涵的可能,卻又不那麼有趣且費人精神去思考——雖然這也確實是這篇日誌想要書寫的議題。



      說來害臊,作為新生最常被問起的問題就是「你是什麼系所?」而無論哪種回答,都是在給與對方一個刻板印象,一個簡單的答案作為情誼的開始,但往往對於對方的理解也止於這一步。這樣的交流就像是網路上的心理測驗一般,快速的把人分門別類以塑造脆弱的安全感。而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我必須回答:「你有什麼特殊技能」的時候。



      首先我得承認,在演化心理學上我們傾向與用簡單的答案去理解各種事物,因為這足以讓我們簡單而快速的活下來,這點我也不例外。就像在看〈我的英雄學院〉的時候,每個新角色出現時最受期待的便是他自身的「個性」(或者說能力),至於角色的人格特質便要到後面的劇情才會慢慢被理解。所以當別人問我特殊技能的時候,其實相當合理,也符合這個時代下的社會期待。



      然而我發現這個問題異常難答,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夠把我的過去壓縮在幾句話中用既精準又不讓人厭煩的方法表現出來。於是,我不知道自己對著小夥伴說過幾次「我的特殊技能就是可以舔到自己的手肘」這個梗。做人真難,真要細數自己的經歷,那堪比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自己都懶得聽。



      但真要簡化成某種東西,又覺得太草率而不夠公平。有個朋友讀社會相關系所,同班了一段時間,後來才知道他是某場戲劇的關鍵人物,並有著令人肅然起敬的熱情。在沒有深交之前誰能夠從系所以及鄉民身分得知他背後隱藏的這麼多元素呢?誠然,如果我們的話題中早些提起各自的社團也許就能夠知道這些有意思的事情,但我們並沒有。慶幸的是我最後沒有錯過他的表演,那是值得脫帽的好演出。



      又,另個自稱是藝術專長的朋友,在對談過程中展現了對於人事物的反思能力同樣會讓人感到充滿收穫,除了耀眼的馬猴燒酒屬性(看,又是另一個標籤)之外還有各種值得一談的深度。令人驚訝的是他在這段時間裡面改變了一些演說技巧中的習慣性用詞,成長潛力可觀。同時讓我感到溫暖的是他的幽默和我不同,並不會以他人的不足或失誤作為笑點,應該好好效法。



      每個人的故事都需要足夠的對話,以及把對方視為獨立個體的視角才有辦法立體。當把對方視為一個「人」而不是「社會學者」、「藝術家」的時候,那樣的理解才會開始在框架之外延伸。人有喜怒哀樂、愛恨情仇,而這些不應該被任何標籤給限制。



      可惜的是,這個時代的理解缺少足夠的對話與聆聽,人們的腦子多被雜訊與生物機制給限制,有效率的社交成為滿足小確性的聖杯一樣的存在,加到誰的好友或者追蹤了誰幾乎就是完成了認識到熟悉的一整套流程。人們快速的在虛擬世界裡面認識彼此,然後愛上彼此的社群呈現,到了實際卻發現不盡如人意。



      自省一下,我在裡外都是個王八蛋,幸好幸好。



      但真要回到現實生活,我不可能在短時間把這些說給任何人聽,也沒有讓人能夠耐著性子聽完的社交價值,更不用說這篇文章遺漏的各種細節。那天,我問了當初參與面試我的一位教授有沒有關於我的長才的紀錄或者報告,結果並沒有太多收穫。我自己也在尋找一個簡單的答案,一份煙嵐的說明書。它也許存在或否,但這樣的追尋是不負責任的。既然那個聲音選擇了複雜的答案與人煙罕至的道路,那便在這條路上走到精疲力竭。



      我還是沒有想好自我介紹要寫什麼,但感謝所有願意用和我分享你對事物看法的人們,以及看到這裡的你。在人群中隻身行走很是疲倦,社會期待讓我無法輕易的表現情緒與負面感受。有時候我很焦躁,卻只能發發文章。



      我是煙嵐,是不甘被幾個句子描述的人。很高興認識你。



      P.S.原本要寫猛毒相關的雜談,想想也是有關。但最近活動多,先寫感觸比較深的東西。







    喜歡97
    收藏
    3
    引用
    0
    留言
    推上首頁



    檢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13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達人專欄] 【電影導讀】湯姆哈迪「猛毒」觀後快速分析(無雷)




    [達人專欄] 星賞著與眾不同的你




    【日誌】天道猶張弓,血與汗的射擊




    【雜記】還好我沒忘記:充滿希望的音樂選輯




    [達人專欄] 【電影導讀】〈未來的未來〉細田守新作,關於家庭的奇幻小故事


    留言共 29 篇留言





    ilwiKAMINA:
    你朋友攝影技術真好!

    10-14 01:39





    煙嵐御風:
    Yahhhhhh是我拍的,他的濾鏡(˶‾᷄ ⁻̫ ‾᷅˵)10-14 12:20







    RacSin:
    演化心理學真的是一門非常有趣的學科,前一陣子在圖書館讀了不少相關的科普書說~

    10-14 01:47





    煙嵐御風:
    超棒的,新時代的科學可以改變很多老觀念10-14 12:20







    黃勤(金絲眼鏡):
    把對方當一個人看待而非貼上標籤遠比任何事都困難啊(嘆

    10-14 01:51





    煙嵐御風:
    度啊,很多時候下意識就先這麼做了10-14 12:21




    煙嵐御風:
    四樓也認同你的想法10-14 12:22







    單手11連擊:
    我是基德,是用任何句子描述都正確的男人

    10-14 02:00





    煙嵐御風:
    你會去做功德嗎w10-14 12:21







    ilwiKAMINA:
    樓上:真的滿難的><

    10-14 02:00





    煙嵐御風:
    我幫你跟他說~10-14 12:22







    爽雙爽雙-冰封模式:
    基礎大樓(? 想當年我還在這邊上普物QQ

    10-14 02:07





    煙嵐御風:
    喔喔喔居然出現學長惹10-14 12:22







    菲雅莉:
    ..笑..

    10-14 03:40





    煙嵐御風:
    (羞10-14 12:23







    ❤狂三醬❤:
    0.0

    10-14 05:10





    煙嵐御風:
    OwO10-14 12:23







    沁悠霜:
    看你的文章也能讓我思考平常不會想到或者注意到的事情> <

    10-14 06:46





    煙嵐御風:
    希望我能繼續幫到你10-14 12:23







    宅喵:
    寫的挺好喵~多指教喵

    10-14 08:48





    煙嵐御風:
    謝謝你,請多指教10-14 12:23







    人一兌:
    魔法少女屬性究竟wwww


    進了大學以後才發現雖然同學們念的是同一個系,其實真正對該系有熱情的人數不多,大家私底下的興趣和嗜好都進行得比本科狂熱XD

    10-14 09:17





    煙嵐御風:
    萌萌的散播能量那種嘿嘿,超喜歡10-14 12:24







    點(dot):
    加油

    10-14 11:13





    煙嵐御風:
    謝謝,你也是10-14 12:24







    芊芊:
    你的炒麵笑點真的蠻奇怪

    10-14 11:14





    煙嵐御風:
    我懺悔10-14 12:24







    小刀:
    不要罵自己,你沒那麼差,怕就怕有的人不懂審視自己,只會責怪別人。

    10-14 15:29





    煙嵐御風:
    如果大家都像小刀一樣就好了QWQ10-14 17:53







    清流:
    所以你你是什麼系所?= =

    10-14 17:04





    煙嵐御風:
    不分系ㄏㄏ⋯⋯10-14 17:54







    塗山─諾與:
    你希冀別人不用框架看向你,卻忘了自己處在螢幕的框架裡

    10-14 17:20





    煙嵐御風:
    這個媒介在這裡我也沒辦法r10-14 17:54







    珀伽索斯(Ama):
    我覺得你很不錯,你不用這樣看自己的,有時候看你寫的文章會讓我覺得自己能夠省思些東西,

    我在寫心得時也怕寫太長看不懂,寫太短又不能表達好,因此面對的時候還是會試圖找到中間點的,

    你有你的優點,好好發揮就可以了。[e1]

    10-14 22:13





    煙嵐御風:
    剛剛有一點微心碎,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好,一直都不夠好。我很想要有我喜歡的人也喜歡我,但這個世界並沒有這麼容易。10-14 22:24







    牛肉麵-宿舍模式:
    你什麼系?你哪個社團?你捐多少?

    10-15 02:23





    煙嵐御風:
    ......你認真想問逆10-16 15:32







    +9神聖騎士卡:
    「我的特殊技能」確實如煙嵐所說,每當有新人物出現,我們總是很期待他帶來什麼新技能或新能力來壯大隊伍,後面才看見他的人格。


    不過那是在冒險故事中,在現實生活中我好像很難如此去期待一個人。


    也許有人是吧。但我通常都會想知道這傢伙好不好相處?用什麼態度面對他才能延續交往?先揣測人格再說,可能因為不需要身邊的人有什麼技能、能放什麼招,所以我並沒有培養出一看到人,就想知道他能做什麼的工頭能力。(笑)


    煙嵐這篇有點說中心聲,我也討厭自我介紹,有時候突然要自我介紹我會不曉得該如何說,並非因為怯場而是無法好好表達,因為我希望透過相處來認識,而不是像遞交簡歷一樣就完事,說來可能並不常需要用到自我介紹,不然我應該會想一個標準介紹流程。


    但是人的心思隨時都在成長,過去的自我介紹無法正確表達現在的我,難不成還要經常修正版本?算了。(懶人攤手)


    另外說到標籤……標籤比較快啊,就像文章現在都有標籤分類可以選一樣。把人貼上標籤好像可以分類檢索一樣。(笑)

    10-15 08:42







    +9神聖騎士卡:
    啊,既然看到了就順便提,我也有過這種想要我喜歡的人剛好喜歡我,但是經常落空。

    通常這樣我就第一個會想,是我哪裡不夠好,所以無法吸引對方?後來覺得,你好不好,在人際交往深度的過程中,通常不是最關鍵的一個因素。(笑)


    有太多你無法掌控的天時地利人合在創造交往機會。不是我們不夠好,繼續更好是我們的選擇,免得將機會來臨的時候被自己搞砸了。(拍拍)這並不能成為讓你自己更好的阻礙。

    10-15 08:49







    Kappa Nitori:
    是基礎科學大樓欸 這樣看起來好漂亮 拍照技術真好

    10-15 20:10





    煙嵐御風:
    哇喔又是一個認出來的人,你好呀!10-16 01:09







    善良精:

    10-17 00:26







    奇YEE果:
    蚵仔麵線啦

    10-17 01:21





    煙嵐御風:
    你在回誰w10-17 01:26







    Epoisses:
    你現在在交大?

    10-17 01:24





    煙嵐御風:
    你猜10-17 01:26







    揚羽:
    煙煙有很多優點的,光是我可以看完你的文章就是一件很厲害的事XDDD,大家都會不自覺給別人和自己貼標籤。有發現比沒發現好,不是嗎^_^? (記得,有機會讓我凹凹手阿~)

    10-17 05:24





    煙嵐御風:
    OK的,有一天你也可以看各種文章,繼續成長吧!10-18 10:20







    任孤行:
    我是傾向

    你想了解就了解 不想就算了的心態

    到後來就是 變成孤僻一個人

    不過這年頭 人際關係都要求快速

    但表面是很久以前就有的現象

    10-17 08:28





    煙嵐御風:
    我也是啊,只是,算了,想要理解我的人不多。之後這個世界理解他人的方式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10-18 10:26







    金魚子:
    喜歡煙嵐思考性的描述寫法,讀起來很舒服值得學習(想偷師XD)

    為了避免陷入說明書,會陸續看更多文章瞭解煙嵐大大的>W<b

    p.s.大大照片角度拍得很棒、很吸睛!

    10-17 22:46





    煙嵐御風:
    偷,都可以偷XDD

    謝謝你在意我的攝影!10-18 10:28







    不敢發文的Nicky:
    大學生活,加油!

    很開心能透過「勇者大聲說」看到這篇文章,更因為同是新鮮人而有很深的感觸...[e12]

    10-17 23:46





    煙嵐御風:
    謝啦新鮮人,加油!10-18 10:21







    Ài-khùn愛睏細隻龜:


    Tu-tū-l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2IWi21lwok

    10-18 08:50





    煙嵐御風:
    有點懷念,不過好像跟這個沒有太大關聯10-18 10:20






    Util.ChangeText('replys', Util.ChangeText.FLAG_LAZYLOAD|Util.ChangeText.FLAG_MAX_SIZE|Util.ChangeText.FLAG_BALA_PLAYER);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7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導讀...








    egg('.MSG-list8C img').each(function(elem)
    elem.className = elem.className + ' lazyload';
    );

    egg('.gallery-image').imageGallery();

    function deleteCreation(vCode)
    var content = egg('.MSG-list8C').html();
    var pattern = /]*?>/i;
    var html = '
    確定要刪除嗎?';
    var width = '200px';
    if(content.match(pattern))
    html += '
    ';

    var boxConfig =
    'closeButton': false,
    'css':
    'width': width

    ;

    egg.mutbox(html, '訊息',
    '確定': function()
    if(egg('#chkDelTruthImage:checked').size())
    egg('[name=delTruthImage]').val('yes');


    egg.cookie.del('ckHOME_CREATION','home.gamer.com.tw','/');
    egg.cookie.set('ckHOME_CREATION',vCode,'home.gamer.com.tw','/');
    document.getElementById('frmDel').submit();
    egg.lightbox.close();
    ,
    '取消': function()
    egg.lightbox.close();

    ,boxConfig);

    var buttonOk = egg('.BH-popbtns :button:eq(0)');
    if(buttonOk.size())
    buttonOk.get(0).focus();



    resizeImage(627);

    egg('.btnGp').click(function()
    $.mutbox('請先登入才能進行此動作', '訊息', '確定':function()location.href='https://user.gamer.com.tw/login.php';);
    );







    訂閱私訊


    作品資料夾


    小說 (21)

    奇幻系列 (3)

    千世少女 (12)

    對話小說 (8)

    微光系列 (13)

    人物設定 (4)

    飛行 (1)

    催化 (11)

    心球 (10)

    警鐘 (5)


    散文區 (0)

    電影心得 (45)

    遊戲點評 (36)

    關於吃的 (9)

    想法散文 (69)

    讀書心得 (9)

    生活短劇 (67)

    影視想法 (7)

    巴哈徵稿 (3)

    文青一波 (11)

    筆記 (4)


    遊記 (0)

    環島2014 (3)

    台東2014 (1)

    其他 (4)

    美國 (4)


    繪圖 (16)


    攝影 (2)


    音樂 (9)


    【RPG工會】 (1)


    妳在飛揚 (1)


    有病。 (2)


    三個夢想系列 (1)


    翻譯 (1)


    科技 (6)


    簡介 (10)


    謎之分類 (3)


    五十五 (4)


    巴友們 (2)


    未分類 (12)


    peggychen嗨一一一一~~
    嗨嗨嗨~~
    捧場一下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0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1489070677458-0'); );



    (function(window, $)
    var $window = $(window);
    var $document = $(document);
    var $BH_slave = $("#BH-slave");
    var $BH_master = $("#BH-master");
    var $flySalve = $("#flySalve");
    var posY = $flySalve.position().top;
    var fad_styl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flySalve").style;
    var BH_wrapper_width = $('#BH-wrapper').width();
    var BH_topBar_height = $('.TOP-bh').height();
    $(window).on("scroll", function()
    posY = $BH_slave.height() - (fad_style.position === 'fixed' ? 0 : $flySalve.height());

    if ($document.scrollTop() > (posY + $BH_slave.offset().top - BH_topBar_height) && $BH_slave.height() < $BH_master.height())
    fad_style.position = 'fixed';
    fad_style.top = BH_topBar_height + 'px';
    if ($(window).width() < BH_wrapper_width)
    fad_style.left = (BH_wrapper_width - $BH_slave.width() - $document.scrollLeft())+'px';

    else
    fad_style.position = '';

    ).on("resize", function()
    fad_style.left = null;
    );
    )(window, jQuery);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





    The name of the picture黑色沙漠手遊伺服器是巴雷諾斯公會缺人名稱是GO歡迎大家查詢到後加入

    This page is only for reference, If you need detailed information, please check here
    The name of the pictureThe name of the picture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京昆高速公路

    【情報】本週珍珠商品重點:煉金時裝 + 艾港勞工宿舍!!

    【攻略】陳戈-謝勒汗智慧的古書 (完成)